close

================================

06˙07月號 MYOJO 【戰鬪兩個月、深呼吸兩小時】
(更新於06/06/29 23:31)


「SHOCK」嚴苛的"長期抗戰"已經結束
 光一的心情煥然一新
 這次的訪談 我們請這樣煥然一新的光一
 來聊聊如今才能一吐為快的感想
 讓我們一起來擁抱光一從緊張中逐漸解放的身影


●"自我管理"在「SHOCK」公演的兩個月期間
 是件非常棘手的事
 幾乎每天都有公演 因為一個月只有一天的休假
 而每場公演結束後 還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
 比方說當天使用到的肌肉的照護
 這是因為每天都在消耗體力
 而我們又都是人 人的疲勞是會逐日累積的
 要打比方的話
 那些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一直發聲的人
 感覺每天都很用力在"操"自己的聲音
 為了不漸漸感到"沒聲音了"、"沒辦法講話了"
 這些人必須拼命做護嗓的自我管理
 舞台劇的話 可能會受到損傷的部份更多
 像是肌肉啦 外貌啦
 很多方面都不得不去好好注意維持的
 換個角度來看 連情緒方面都要注意保持
 常常聽人家說舞台劇有所謂的"次日低潮"
 意思是指演員從公演初日的緊張感解放開來後
 第二天的情緒變得低潮 演技的氣勢也跟著下滑
 不過 這種事是不被允許的˙˙˙˙˙
 不要說是"次日低潮"、"三日低潮"或"四日低潮"
 一定要做到每天都沒有低潮

●所以說 當所有公演都結束了
 可以從嚴格的自我管理中解脫開來
 連最不帶勁的事都可以被允許時
 那是我感到超級輕鬆的瞬間
 舉些極端的例子來看
 像是一直不睡覺也沒關係
 哪裡受傷也無所謂
 現在啊 要說我還有在注意的事的話
 差不多就只有要把瘦下來的4公斤再補回來(笑)
 因為有時間可以好好放鬆 可以做的事也跟著多起來
 比方說 現在會讓我感到"這種時光還真奢侈耶"
 就是回到家裡後、癱在沙發上
 心裡想著"乾脆就這樣稍微睡一下"      
 然後真的睡著的時候 大概小睡2個鐘頭
 嘛、這對那些平常時間多到不行、
 每天都東摸摸、西摸摸的人來說
 八成是微不足道的事吧(笑)
 不過 除了解放感之外 心情也會覺得寂寞 
 畢竟舞台劇不是只有辛苦的一面
 在那之上一定還存在些什麼東西
 才會讓我一路一直走下去
 我不是個熱情洋溢的人
 但是在那方面 我還是有所感受的唷






================================

06˙05月號 WINK UP【INSIDE AND OUTSIDE】
(更新於06/06/01 06:59)



-- 從 リョウ 換到 ツバサ 舞台上有什麼變化嗎?
光一:先講跟我自己有關的部份 影響有很多唷
   不過 真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地方
   太細微了 細微到讀者會看不懂(笑)
   再來是就整齣「SHOCK」舞台劇來看
   因為翼跟錦戶對那個角色的理解不同
   連帶會影響到整個劇情留給人們的印象呢
   要我評論的話 我希望尊重他們的個人解讀
   所以不太會去跟他們講什麼
   頂多是有什麼介意的地方時
   會跟他們說『我覺得這樣演的話 觀眾的感受會是這樣』
   或者『像這樣的動作的話˙˙˙˙˙』
   大概就是這類建議

-- 對於這些變化 您馬上就能適應嗎?
光一:就像剛剛講的 有很多非常細微的不同點
   比如 有時相對應的台詞會不一樣
   這一部分我還比較能立刻轉過來
   動作方面的話就不行了耶
   雖然 就地的即時演練也作了好幾次
   可是 畢竟和 リョウ 也實際合作了一個月
   一下子換成 ツバサ 時 還是會有
   『啊咧? 這個地方的動作是這樣嗎?』的時候(笑)
   因為是跟真人合作的緣故 
   即使在同一個場景 不一樣人還是沒辦法像機器一樣
   做出跟另一個人相同的動作
   這就是"舞台劇"特別的地方
   接下來 全體人員就要準備從下一場公演起
   好好專注在這樣的變化上
   畢竟不是所有舞台公演都會碰到像我們這樣的問題
 

(這裡在重貼的時候落掉了原問句 >< 現在再去找有點麻煩 所以˙˙˙˙˙)
光一:因為屋良說他喜歡吃內臟類的東西
   所以我只是很普通地跟他說
   "你好像很喜歡吃內臟的樣子?"
   稱不上是"不可思議"的談話(笑)
   不是所謂的交流會 
   也不是要大家來檢討舞台劇方面的事 
   既不鋪張 也沒有強制的上下關係 
   單純只是吃吃好吃的東西
   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
   大概就是這樣的聚會
   不過 大家邊吃邊聊總會有帶到舞台劇話題的時候
   ˙˙˙˙˙ 這樣說來也應該算是有特殊意義的聚會吧


-- 提到後輩 聽說前一陣子
   您有和一些很難得聚在一起的人碰面?

光一:啊、因為(佐藤)敦啟君打電話問我"要不要現在出來?"
   我就去了 到那邊才發現斗真跟山下(智久)也在
   當聊到"你第一次伴舞的前輩是誰?"時
   他們兩個都說是我們(KINKI KIDS)
   斗真的話 我有和他一起做過節目
   也有一起演過舞台劇
   可是山下的話 那天好像是我第一次
   跟他好好聊天的樣子
   原本希望還能再跟他們多聊一會 不過
   隔天早上還有公演 所以我就提早走了
   下次有機會的話 還是會想參加(這樣的聚會)呢


-- 這期雜誌發行的時候 舞台劇公演早就已經結束了!
   公演結束後 您想做什麼?

光一:首先 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的身體先休息下來吧
   接下來就是把掉了的體重補回來
   剛開始那段時間還能維持理想的體重
   不過 最近已經開始掉下來了
   所以 我要先恢復體重後
   才會去思考其它具體要做的事






================================

06˙05月號 POPOLO 【SHOCK 花絮】(更新於06/05/28 01:03)

【SHOCK 花絮】今井翼篇

對我個人而言 「SHOCK」這齣的舞台劇
比其它任何東西都還能讓我感受到表演者及工作人員間的向心力
比方說 假設舞台佈景上有什麼小閃失
發現這個小閃失的任何人都會自動自發地採取因應之道
那種用眼睛看不到的整體感讓我感受特別強
反過來說 如果有人在哪個環節失手的話
整個表演就會毀了 
所以每次的公演 大家都是全力以赴
我有很多感受 像這次 因為腳傷 
很多時候是我獨自一個人在排練的
同一時間 屋良也是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在那裡練舞 
讓我再次對演出者的認真程度有所感動
還有 在看到光一君即使累倒了 還是非常拼命的模樣
令我再次真實體會到光一君是個嚴以律己的人
「SHOCK」是齣教導我很多東西的舞台劇

前面是錦戶亮個人的事 所以省略(狂毆花痴)
後面跟光一有關 還超可愛的 這才是重點

【SHOCK 花絮】錦戶亮篇

今年我又有幸得以參與演出「SHOCK」
(中略)
和光一君的話 我們有一起去吃烤肉
電腦有一種用來連接吉他的介面卡
有一次 我跟光一君說
『請給我那個介面卡啦!』
光一君回答『好啊!』後 還真的有給我
然後 在正式演出的時候
有一幕是我們要互相抓住對方的衣襟
就在臉靠近臉的瞬間 我對光一君說

『謝謝你給我介面卡!!』(笑)


好想看光一當時的表情!!
不知道有沒有被錦戶給擊敗
居然抓著人家的衣襟道謝
錦戶式的"答謝方式"還真"豪邁"







================================

MYOJO 06.05 月號【現場觀劇報告】(更新於06/05/22 20:52)

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很長
【自天際翩然飛舞降下的一道光 - 堂本光一】
擅自改短一點是為了配合部落格預設的字數限制
(應該有吧? 汗 不甚注意)
不過我也沒什麼想像力
單純只是取了說明文最前面的幾個字而已(毆)


【自天際翩然飛舞降下的一道光 - 堂本光一】
「ENDLESS SHOCK」的帝國劇場現場觀覽報告
超精緻的紙上回顧
2月6日 「ENDLESS SHOCK」揭開序幕
這是光一個人第七度演出「SHOCK」
內容在去年的版本裏有大幅變動 並深獲好評
今年則要讓它更加發光發熱
現在 我們就來為您完整呈現光一那檔不住的光芒


『SHOW 不繼續下去的話不行』
●籠罩在黑暗中的帝國劇場響起輕快的開幕曲
 接著 出現在舞台上的指揮家突然回頭
 那個是˙˙˙˙˙ コウイチ!

(之前一直忘記註明:光一在「SHOCK」裡依然叫"光一"
 為了區別是"真實世界的光一" 還是"劇中的光一"
 雜誌或其它印刷品在碰到"劇中的光一"時
 都會寫成它的片假名"コウイチ"
 同理 其他角色 除了女主角外 也都是這種情形)

 利用一幕接一幕、華麗的舞蹈和絢目的特效
 「ENDLESS SHOCK」瞬間將觀眾帶進
 宛若百老匯般的聲光世界
 這齣劇以紐約百老匯為舞台 
 故事內容是有關光一主演的藝術表演者コウイチ
 和他自己率領的劇團如何從小劇場
 奮發向上到百老匯的大舞台
 劇團演出的劇中劇 還有以コウイチ為中心、 
 劇團成員間的互動與糾葛的深刻描述
 架構出這部豪華的舞台劇
 コウイチ和小時候的玩伴リョウ(錦戶亮)之間的激烈衝突
 是觀劇重點之ㄧ!
 彼此對舞台劇的想法不同
 於是 當コウイチ說
『舞台是活的 
 臨場去應變它是理所當然的吧』
 リョウ回嘴
『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按照既定、
 確實做到好才稱得上職業表演者吧!』
 這樣的對話讓人聽了心跳加速

面對コウイチ『不管發生什麼事 
SHOW一定要繼續下去』
的反駁
リョウ在表演中動了"某個手腳"
コウイチ因此受重傷 
這樣衝擊性的劇情、接下來 
原本應該在醫院休養的コウイチ居然回到劇場上來
讓人非常期待之後的劇情發展

●舞台上一個接著一個、令人驚嘆的表演橋段
 當然教人目不轉睛
 比方說有車子漂浮在空中的特效
 コウイチ和世界級鼓手石川直的鼓、太鼓競技
 持續20分鐘之久的殺陣 
 以及激盪人心的滾落階梯
 然後就是不可或缺的飛翔
 コウイチ在觀眾的正上方飛舞
 而且 還有只靠手抓緞帶來飛翔的"RIBBON FLYING"
 穿梭飛舞於自劇場天花板垂下的梯子間
 不斷呈現推陳出新的表演
 『比較中意的表演場面是˙˙˙˙˙ 
 我選不出來(笑)
    因為每一個都是我拼了命去做的』
 正如同光一說的這句話
 每一個場面都不容錯過
 光一還跟大家報告說『承蒙很多人來參與抽票
 (聽說有208萬件之多!)
 所以明年也可以繼續演出「SHOCK」』
 果然 明年也要"繼續表演"!

註:"繼續表演"在雜誌裡的原文是"ショーは続く"
  正是コウイチ在「ENDLESS SHOCK」裡的台詞

 


 

================================

WINK UP 06.04 月號【SIMPLE IS BEST】(更新於06/05/18 23:10)

他回來了 
現在正值「ENDLESS SHOCK」熱演的最高峰
這是一年中 光一最閃閃發亮的季節 
因此 這次的話題當然跟它有關


今年的「ENDLESS SHOCK」是以去年的版本為基礎
然後 我有考慮再加深它的故事性 
可是 實在很難
也就是說 要怎樣加強每個角色的個性特質比較好呢?
往這個方向思考下去的話會變得很哲學呢
比方說 第二幕的時候 
コウイチ明知自己已經死了 還是全力演出"SHOW"
活著的人是因為有要追求的東西 有要得到的東西
才會傾全力前進
可是 コウイチ已經什麼也得不到了
卻還是全力向前衝刺
到底是為什麼?
不覺得這個問題很哲學嗎?
要怎樣做才能把這樣的想法表達得更深刻?
為了這個理由 寫劇本的時候寫得好累
一面和工作人員討論台詞
一面腦筋一團混亂(笑)

截至目前為止 「SHOCK」系列的關鍵句都是
「 SHOW MUST GO ON」
不過 這次 我們把光一說的話提升到這樣的層級
「如果現在停下來的話 所有的一切都會在那裡結束」
不是為了作為為何"繼續向前"的答案
而是 "繼續向前"本身就有它的意義吧
我之所以會寫出「如果現在停下來的話 
所有的一切都會在那裡結束」這樣的台詞
是因為我自己本身有這樣的想法嗎?
嘛 當然有部分原因是這樣
因為如果我不認同劇中角色的話
根本沒辦法把它演好


每天都在想台詞 在精神上是一大苦差事
而「SHOCK」本身在體力方面要求也很嚴苛
幾乎都是"被虐狂"的東西呢(笑)
所以 如果有人問我"到底為什麼要繼續下去?"
我也答不出來
"要繼續往前"到底是要往哪裡去?
事實上 我也不知道
雖然不知道前方有什麼東西在等著我
但是 停下來的話 一切就都結束了
總之就是要往前走下去
我自己本身是這麼想的

這麼說來 
"コウイチ的生存方式就是我自己理想的生存方式囉?"
如果被這樣問的話 我的答案還是"不知道"耶(笑)
一來是在我的人生中 我從來沒有想到那個地方
二來是我得到週遭很多人的協助
「SHOCK」的合作夥伴裡 沒有一個人會退縮哩
我有想過 如果我們有像「ENDLESS SHOCK」劇情裡
那樣退縮的劇團成員的話
我們絕對完成不了什麼好作品的
而實際上的翼或錦戶如果真的跟劇中的ツバサ或リョウ一樣的話
我想 跟他們說什麼 他們也不會懂的
到時候一定會變成我不跟他們明講什麼
自己直接拼命去做
一直堅持下去的話 他們終有一天會了解的吧
啊咧? 這樣說起來
我的實際想法還真的跟「ENDLESS SHOCK」裡的コウイチ很像(笑)



託大家的福 在今年、
「SHOCK」的總公演數已經超過400次了
這證實我從以前一直堅持到現在的東西是對的
雖然非常高興 不過 我並不以此自滿
我本來就沒什麼自信的
不是 應該說有正面意義的自信絕對比較好
舞台劇是用身體來表現的東西
旁人一定看得出你是不是有自信
如果你讓人看出你缺乏自信
別人絕對不會認為你的演技不錯
所以 我們必須要有這種正面意義的自信
倒是我覺得自己絕對沒有、也永遠不會有
那種"真是太完美啦!" "太棒了!"
"好了不起啊!"的自信吧

結論是 應該永遠都不會有"完美"的東西
因為我認為伴隨年齡的成長 一定有更適合的表演方式
我又不是用那種˙˙˙˙ 比方說 
"不管先前累積的經驗、拋棄從中獲得的堅持"的方法
然後作出"怎麼樣啊? 這齣劇很棒吧!
我真是太帥了"的東西(笑)
即便如此 觀眾也不見得會給我相同的評價啊
我也相信觀眾對現在的我並沒有那樣的要求
要求我一定要作出"完美"的東西


SHOCK」觀眾的年齡層真的逐年在增加
飛行時 會有"嗚哇!有歐吉桑來看耶!"的時候(笑)
這應該可以說「SHOCK」是一齣連叔叔、伯伯這般年紀的人來看
都會覺得是蠻有意思的舞台劇吧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 那、我會想更努力去作呢
況且 隨著公演次數不斷增加
我有想過這次的「SHOCK」該怎樣做比較好
我一直在思考:跟過去相同的橋段、
換成當下的自己來作
我要怎樣演出才能給它增加新的可看性? 
用這個角度去思考的話
現在的「SHOCK」應該可以看成是
"27歲堂本光一的「SHOCK」"

如果到了50歲 我還在演「SHOCK」
那會是怎樣的一齣「SHOCK」啊?(笑)
說不定腰會痛到根本飛不起來
還是就算飛得起來  但是飛的時候肚子會跑出來(笑)
不過 為了報答前來觀劇的歐吉桑們
肚子跑出來就肚子跑出來
我還是會飛給他們看也說不定!
他們給我這樣的勇氣應該算是件好事吧(笑)






================================

WINK UP 06.03 月號【ETERNITY/永恆】(更新於06/05/17 21:38)

今天正好是本花痴愛上光一將滿3年的倒數第51天
(其實是刻意計算的啦)
我要開始每天來寫一點、堪稱光一目前代表作
「ENDLESS SHOCK」的相關內容
為自己好好慶祝一番

之前也提過 
這一篇跟DVD裡「HISTORY OF SHOCK」的內容非常接近
所以我打算只翻這一篇
DVD 的部分就跳過不作

當初之所以半途而廢是因為看到
有大人上傳到 BOX 供人隨意下載
這跟我想要翻譯的出發點相反 所以選擇放棄

廢話不多說 想了解「HISTORY OF SHOCK」大概的大人
請笑納

「ENDLESS SHOCK」的DVD在(06年)2月15
日發行了
從2000年的「MILLENNIUM SHOCK」
到「ENDLESS SHOCK」
中間發生了很多事
有幸在歷史悠久的帝國劇場公演
還為帝劇在20世紀的演出史畫上句點
而且 當時的我還是史上最年輕的座長
現在回想起來 那還真是個責任重大的工作
可是 在那個時候 我完全沒有自己是座長的意識
因為身邊有東山先生和赤坂君兩位前輩在
讓我的心裡有了倚靠
不只排練的時候是這樣 正式演出也是
打從公演一開始 
東山先生就在各方面為我擔任領導的工作
是我精神壓力的一大解脫
雖然我每年都有去看少年隊演的「PLAY ZONE」
但實際和東山先生一起演出
這還是第一次
光是用看的果然還是跟實際一起合作演出的感覺差很多
從舞台表演的心裡準備開始
到繁複細微的技術層面
在很多方面 我都從東山先生身上偷學到很多東西
這比只當個觀劇者在一旁觀摩更能學到東西
在在都給了我很多激勵

所以 隔年 
當我聽到自己必須一個人擔綱演出「SHOCK」的瞬間
心裡當然就是"欸~~~"的感覺(笑)
我在那個時候並不怎麼參與演出內容的構成
所以即使被稱做是座長
我其實根本還差得很遠也說不定

這齣「SHOCK」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劇「新選組」
這個時候 我們其實是跨01年12月到02年1月在演的
而12月演的是「忠臣藏」
可是 JOHNNY 先生突然在12月、 
KINKI KIDS 的演唱會時說
"1月演「忠臣藏」很奇怪唷"(笑)
我的心裡當然又是"欸~~~"的感覺
可是 也不得不去改
於是 1月份就變成要演「新選組」
接著就是緊急召來大家一起排練呢
秋山是演一個類似說書人的角色
台詞非常長
JOHNNY 先生有說因為是說書人的緣故
乾脆把台詞作成捲軸 邊看、邊講就可以了
不過 大概是秋山的自尊心吧
儘管JOHNNY 先生都這麼說了
他還是把那一長篇台詞全都背起來了

大家不覺得秋山一直出現在「SHOCK」系列嗎?
不過 他的角色真正開始有明顯定位是在這次的「SHOCK」
雖然每一年的「SHOCK」 秋山都有參與演出
但就「MILLENNIUM SHOCK」來看
他就缺席了幾次
所以還是拿不到全勤獎唷 很意外吧?!
還是說 感覺不只秋山而已
而是所有人都應該可以拿到全勤獎?
會有這種感覺代表大家的演出給人很深的印象唷(笑)

這一年6月再次公演的「SHOCK」起
我自己也開始參與演出內容的構成
一方面因為演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對其中很多事情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另一方面是因為週遭的人會問我的意見
於是 我們修正了幾個我覺得很在意的地方唷
這樣一來 這次的「SHOCK」便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
此外 "JAPANESQUE(和風)"也是在這個時候有了雛形
所以對我個人來說
6月份的「SHOCK」並沒有那種"再度演出"的感覺

從此以後的「SHOCK」都是以這一次的「SHOCK」為基礎
有時候是在細微的地方更講究 
有時候是把"SHOW"的要素再強化
比方說從「アンダルシアに憧れて」
到「我が愛しきディアナ」
逐年增加它的原創性
此外 我們也漸漸縮短最後那段"SHOW TIME"
(註:就是那個小型演唱會 汗)
於是 到了04年的時候 
我們就只有唱「薄荷キャンディー」而已耶

刪減"SHOW TIME"時間
是因為我希望呈現出更高完成度的舞台劇
縮短"SHOW TIME"之初 
當然有傳出一些不滿的聲音
不過 到了04年這個階段 
儘管我們只唱「薄荷キャンディー」而已
已經完全沒有聽到不滿的聲音了
這應該可以證明我們所打造出來的舞台劇
已經得到那些原本只為"SHOW TIME"
才來觀劇的人的諒解及支持吧
這個結果當然對演出的這一方比較好 
因為可以全心致力於舞台劇的表演上
另一方面也表示刪減"SHOW TIME"的決定是對的

去年改為「ENDLESS SHOCK」 
今年更推出DVD
我全程參與了這部DVD的編輯
總之 花了很多時間唷
編輯這個工作是明明只有3分鐘的鏡頭
卻要花8個鐘頭去剪的工作(笑)
居然作到這種地步 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舞台劇看現場是最好的
其中一個原因是 我們並非以要在電視上看為前提
來製作舞台劇的
還有一個原因是前來現場觀劇的觀眾
可以有選擇自己喜歡觀賞的角度的自由
所以 這部DVD的編輯方向是 --
如果我自己來帝國劇場看時
我會用這樣的角度看它唷

就某個角度來看
感覺像是提供大家我個人的觀劇角度
也許在臨場感上仍然有出入
但就個人而言 我很滿意這部DVD
我覺得05年版的「ENDLESS SHOCK」
已經完美的DVD化了
所以希望大家也都能和我一樣喜愛這部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ichi5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